胡萝卜五金一斤

方程式2(屈楚萧x易烊千玺)

脑洞产物,拿旧文改的。


晚饭后,易烊千玺换上便服和屈楚萧约定明天一早到实验室开始工作,便匆匆道别,单手捂着口袋深怕掉了一般急忙赶回家,推开家门用脚直接勾上门,奔向书房,在书桌边的抽屉里拿出全息投影仪,将戒指放在上面,摁下按钮。

图像被投射出来,一个全白房间里只有套木色桌椅,上面摆着杯倒有红酒的高脚杯,椅子上的男人将衬衫卷到手肘,然后轻咳了下,“易教授,还是我,沃德,最近还好?首先感谢你为蓝星AI系统研发所作出的一切,我代表所有科研人员向你致敬。”影像中的人站起身行了个军礼,从旁边拿起红酒,坐下翘起腿,举酒杯的手搁在腿上,“你的研发很辛苦,内忧外患不是吗?屈楚萧上尉是为你精挑细选的助手,帮助你尽快完成数据收集。最后还是向你致敬,干杯,易教授。”将军举高了酒杯,卷起的袖口被动作轻轻向后拉扯,露出了一节淡咖色的印记,“为了蓝星,为了科学,为了……”影像里的人嘴角微微翘起来,“为了不死鸟计划,干杯!”扬起脖子将酒杯中的红酒一干而尽。

易烊千玺注意到沃德将军手臂上新出现的印记,好像上次见时并没有,因为这类影像都是一次性,平时也没想过要翻拍,只能先将图像牢牢记在脑海里,拔下蓝宝石戒指,又重新放上去确认数据删除后,摸到书桌边的一个雕花摁了下去,弹出一个小抽屉里,里面是各种宝石戒指,笑了下,把手里的蓝宝石戒指扔进去。“啧,无聊的有钱人。”不屑的笑了笑,从书桌上拿起昨天没看完的书,夹在腋下往厨房里走。

料理台上是早上出门时候准备好的冰滴咖啡壶,经过一天的静置,原本下面的空杯已经蓄满,拿起来放在鼻下轻轻闻了闻,满溢的咖啡香味涌入鼻间,秉承着“享受工作外的好时光,才能更好工作”的信条,从橱柜里拿出自己的马克杯,再泡上一杯茶,端好慢步走进客厅,把书和杯子放在茶几上,转身挑了张黑胶唱片放上唱机,轻轻放下唱针,上世纪有些许失真的声音从大喇叭里传出,易烊千玺一脚踩上沙发然后整个人窝进沙发里,拿起那本书继续看。

此时,家中的通讯器响起,茶几前的小屏幕亮起,提示有一条来自周通的语音留言。易烊千玺抬头看了眼,手指在空中轻轻打了个勾,“小易,我是周通,这周末有空么?来学校陪老周聊聊天。我请你吃饭。”听完,易烊千玺笑起来,周通是自己研究生时期的导师,更是自己的忘年交,他的邀请断然不会拒绝,而且这个周末自己在家打扫屋子也没什么其他事,回了条语音约好时间便在自己的行程上记录下来。

周六下午,虽说入春,多少天气还是有点薄凉,易烊千玺穿着半高领薄线衫配着深色休闲西装和牛仔裤站在学校的西图书馆门口,不少新入学学妹以为校园里有“新货”上市。

“小易啊,还是这么准时。”已经年过50的周通,小跑着赶来,停下来后喘了几口气才再次开口,“走吧,先陪我划船去。”

“你什么时候才能高科技点?”易烊千玺点头笑笑,“老是划船。”

“一年之计在于春,划船正是一切的好开头,而且你这个小顽固更没资格说我不够高科技吧?”周通和易烊千玺是在这个时代少见的“顽固”,少用科技的“顽固”。

两人边走边笑走去学校西南边的人工湖,岸边有一个小木屋,看上去多少有些破旧,周通先开门上的铁锁,再指纹解锁门上的密码,易烊千玺跟在后面帮着一起把木船拖了出来。

“周老师,你这么喜欢划船,为什么不栓在岸边?不然每次都得拖出来用完再放回去啊。”把两个桨放进船体里,再合力将木船推到岸边,三分之二的船身入了水,周通拍拍小易的肩膀,示意他加油,自己老胳膊老腿的到地势稍高的岸边等他过来一会上船。易烊千玺翻身上了船,熟练地撑开船身,一桨一桨的划开水面,来到周通所在的岸边让他上船。

“那我还得门口插个牌子收租费呢。”周通摇头笑,“你是不知道,谈恋爱的都想借我这艘船。得了,这么多情侣,这能给他们一个个坐,没几次就坏了。这船可是我宝贝!”说到激动处,口水呛到自己大声咳起来。

“周老师啊,我是每次来给你划船的是吧?!”小易手握双桨将船引向湖心,那里更安静,更适合密聊。

“那是啊,养儿千日啊,用在一时嘛。小易,老师教了你这么多东西,你就划个船回报下老师。”周通是学校里出了名的老顽童加老饕,曾经被农学院的学生叫去试吃各类新培育的蔬菜果实,去了之后周通特别后悔,没日没夜的试吃蔬菜瓜果,圈养的新品种牲畜一个也不给吃,只给看看,馋得周老师回家就差把自己腿咬了下来,第二年农学院的学生再来邀请,周老师断然拒绝了请求,就回了句,“你们养的那些牲畜,给不给吃啊,不给吃算了。”

“周老师啊,不,周老爹,你还不如聘个船夫呢。”划到湖心,停了桨,易烊千玺闭眼深深吸了口气,“还是这里最舒服。”

“那是啊,最近工作还好么?”许久不见易烊千玺,周老爹心里也是很想念。“你那个……系统,做的还顺利么?”

易烊千玺听到这个话题,突然沉默了,摘下鼻梁上的眼镜叠好塞进上衣口袋里,深吸了口气,“我…老爹…其实,挺顺利的。”做出一个很真诚的表情,挤出个笑容向周通点了点头。

周通知道小易不愿多说,只能抬手拍了拍对方肩膀,“我懂。”

“嗯。谢谢老爹。”周通眼神里的关心和善意,让易烊千玺低下了头,垂着眼,“老爹,我想问你个问题。”

“问吧。”

“独身一人,你害怕孤独么?”

“怕过,现在的我不怕,有你,有学术陪我。”

“……”

“真的,心里有梦想,不会孤独。”

“是。”易烊千玺重重地点了下头,“老爹,你想获得永生么?”想起自己和沃德将军秘密进行的不死鸟计划,抬头看着对方。

“永生?”听到永生两字,周通瞪大双眼,“不,有限才有趣,在有限里会有无限的可能。”




评论(1)

热度(2)